搜索
首页  党建工作  党组织建设
党组织建设

数学科学学院2012年春学期党组织中心组学习计划

2012年春学期是全国上下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时期。同时,也是我校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区域性大学目标,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积极实施第五大战役,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教育质量和服务能力,建设和谐校园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加强我院领导班子的政治理论学习,并带动全院各党支部和广大师生员工扎实有效地开展理论学习,推动学院科学发展,根据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就我院党总支中心组2011年春学期理论学习计划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创先创优活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认真学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大学文化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科学决策水平和领导创新能力,为实现学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方式

院党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自学与辅导相结合、交流讨论与调查研究相结合、请专家学者做辅导讲座和“走出去”学习考察相结合。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学习内容,进一步提高中心组成员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增强理论学习成效。

1、坚持个人自学。中心组成员积极开展读书自学活动,充分利用8小时以外的时间,认真研读规定的学习篇目,参阅有关辅导材料,做好学习笔记,认真撰写学习心得。

2、抓好集中学习研讨。专题学习,每个月学习1次,每次学习确定一个主题,学习时由一名领导作既有理论性又有针对性的中心发言,其他成员围绕主题、对照发言提纲积极发言,开展讨论。通过主题发言,集中讨论,集思广益,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如遇有重大学习内容,要适当增加学习次数和时间。

三、基本要求

1. 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学习纪律

党总支中心组学习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职学习的重要形式,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的重要措施,是发挥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提高领导干部政策理论水平,促进领导干部科学决策、创新工作、推动发展的有效途径。因此,每位成员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根本指导,增强理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创造性,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思维水平、领导能力和执政本领。要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关系,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确保学习的时间、内容和效果三落实。

2. 创新学习载体,完善学习机制。

采取个人自学、收看录像(收听录音)、专题报告会、集体学习讨论、专题学习调研等形式,提高学习效果。

中心组成员要自觉安排好个人自学。个人自学是党总支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的基础,要求每2周不少于1个半天。重要理论文献、本职岗位必备知识和拓展视野等方面的内容,以自学为主,每位成员年终须填报一次自学阅读书目。每位成员要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积极思考问题,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参加学习交流发言。中心组根据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对各位成员自学指定学习书目,作出具体规定,提出明确要求。

要加强和完善集体学习研讨。集体学习研讨是党总支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形式,也是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的基本要求。为保证集体学习研讨质量,要精心设计学习专题,认真安排重点发言,组织好专题讲座或辅导报告,深入开展讨论与交流,认真进行学习讲评。要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分散学习和集中学习有机结合,充分调动各位成员的学习积极性。

3. 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习实效

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专题调研是深化理论学习、转化学习成果的重要途径。要建立和完善专题调研制度,坚持理论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要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以学校中心工作为重点,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对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师生,调查研究,为科学决策奠定坚实的基础,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引领实践创新、推动科学发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四、中心组成员

1.党总支委员会全体成员

2.学院所有中层

3.党总支下属支部书记

五、具体安排

(一)主题:学习中共盐城师范学院一届四次全委会精神, 部署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学习时间:2月22日

学习内容:

1、中共盐城师范学院一届四次全委会精神

2、盐城师范学院2012年党政工作要点

学习思考题

1、如何做好2012年各项工作,全面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2、如何做好2012年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二)主题:学习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学习时间:3月7日

学习内容:

1、《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2、《中共盐城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的意见》

学习思考题:

1、如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

2、如何加强学习型党组织考核,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三)主题: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不断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学习时间:3月21日

学习内容:

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报告、社论等文件、文献

学习思考题:

1、如何理解政府报告的主要精神?联系本单位、本部门应怎样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精神?

2、如何落实政府报告中关于加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等有关要求?

(四)主题:深入开展综合改革工作,全面推动学校转型发展

学习时间:4月11日

学习内容:

1、国家、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2、《盐城师范学院“十二五”规划》

学习思考题:

1、如何引导全校师生员工进一步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理念,把握发展机遇,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区域性大学?

2、如何搞好我校的高等教育综合改革?

(五)主题:认真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大学文化建设

学习时间:4月25日

学习内容:

1、《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3、《盐城师范学院文化建设纲要》

学习思考题:

1、如何正确认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性?

2、我校大学文化的目标、原则、内容和途径是什么?

3、我校的大学文化建设重点和亮点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六)主题:加强和改进高校学风建设,不断提高学校教学科研水平

学习时间:5月9日

学心内容:

1、教育部《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2、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意见》

3、省教育厅《江苏省高校学风建设倡议书》

学习思考题:

1、高校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何在?

2、结合我校实际,应如何抓好学风建设?

(七)主题:学习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加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

学习时间:5月23日

学习内容:

1、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2、《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

3. 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有关规定

学习思考题:

1、高校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应注重哪些方面的教育?

2、高校领导干部应如何提高自身素养,提高防腐拒变能力?

(八)学习交流与总结

1、学习时间: 6月20日

2、学习内容:中心组成员进行学期学习交流总结。

  


数学科学学院党总支

20122月22日

盐城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版权所有©2018--2021
地址:江苏盐城开放大道50号 邮编:22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