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本科教学  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

数统院省级在线开放课程介绍

一、高等代数选讲

郭曙光教授主持的课程《高等代数选讲》2017年获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2019年获省推荐参加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遴选。

本课程主要以专题选讲的形式对《高等代数》内容和方法进行梳理、归纳和补充,突出代数方法、重要结论和常用技巧,强化解题方法的指导和思想方法的应用,使学习者筑牢代数基础,提高代数素养。

本课程主讲教师:郭曙光、朱世平等。郭曙光教授是盐城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南京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代数图论的研究,主持国家级、省级教科研课题多项,是江苏省品牌专业一期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盐城师范学院)负责人。出版的《高等代数选讲》教材被认定为2018年省重点教材。朱世平副教授长期从事高校代数类课程的教学,主编教材两本,授课经验丰富。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YCTC-1001753080

二、数学解题研究

段志贵教授主持的课程《数学解题研究》2018年获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2019年获省推荐参加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遴选。

本课程立足于数学方法论的视角,通过对初等数学若干典型问题的分析研究,揭示数学解题内在规律,讲授数学解题一般方法;基于数学解题思路的多维探索和引领,培养发散性思维、批判性思维以及创新性思维,提升数学素养,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课程主讲教师:段志贵等。段志贵教授是南京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盐城师范学院教授,全国数学教育研究会理事,全国数学科学方法论研究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联盟理事,江苏省数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委,江苏省基础教育课程基地建设指导中心视导组专家成员。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一般项目、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以及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荣获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小学数学教学设计》课程主讲教师;编著出版的《数学解题研究》、《数学思想方法导引》两部教材被评定为江苏省重点教材。

本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YCTC-1206695804

三、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张爱武教授主持的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曾获江苏省优秀课程,2019年获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

本课程讲授的内容包括: 事件与概率、随机变量、随机向量、随机变量函数的分布、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大数定律与中心极限定理、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参数估计、假设检验、方差分析和回归分析。

本课程主讲教师:张爱武、李万斌、袁兰兰、黄娟娟等。张爱武教授为南京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江苏省应用统计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概率统计学会常务理事,盐城市统计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统计分析与诊断的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统计科研项目一项,主持完成江苏省统计重点研究课题多项,主持完成江苏省高等教育改革课题一项,主编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材(本科)获江苏省精品教材和“十三五”重点教材,主编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材(高职)获教育部“十二五”规划教材。多次获校优秀教学质量奖。李万斌副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国家统计局项目各1项。袁兰兰、黄娟娟获省高校数学基础课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二等奖、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

本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YCTC-1449805180

四、高等代数

张勇副教授主持的《高等代数》课程2019年获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

本课程紧扣北京大学《高等代数》教材,讲解多项式、行列式、线性方程组、矩阵、二次型、线性空间、线性变换、λ-矩阵、欧几里得空间等内容。本课程按知识点授课,有丰富的例题和习题,借鉴可汗学院的授课模式,能带给学习者更好的体验。

本课程主讲教师:张勇,郭曙光,朱世平、陈莉、王超、王住登等。张勇副教授是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南京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教改课题1项。陈莉副教授长期从事代数类课程教学,获省高校数学基础课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三等奖,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各1项。王超副教授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王住登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各1项。

本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YCTC-1449777177


盐城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版权所有©2018--2021
地址:江苏盐城开放大道50号 邮编:22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