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本科教学
本科教学

最牛转专业班: 60%考上研究生,40%考上教师编或在考编面试路上!

“没想到我们真的实现了考研梦,能继续学习我热爱的专业真好。”谢寒冰接到北京科技大学的拟录取通知后兴奋极了。今年,数学与统计学院数理16230名毕业生中已有18人考取硕士研究生,考研录取率达到了60%12位同学成功进入教师编制面试或审核阶段,自然打上了“学霸班”的标签。作为一个成班仅三年半的转专业班级来说,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一个目标咬定不放松

“能有机会转到我热爱的数学专业,我是拼尽全力去准备的。”谈到当初转专业的经历,考上河海大学研究生的杨妍有感而发。高考结束后杨妍收到盐城师范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全家都很开心,但是没能就读自己热爱的专业,她觉得很失落。入学后,得知学校的转专业政策,她一下子变得目标明确,动力十足,不仅认真学好当前专业,课余时间还自学数学专业课,为转专业考试刻苦准备。转专业成功后,数统院专业课老师管教管导,在完成课堂教学之余,加大课后辅导,为转专业同学打好专业基础,扫除学习障碍。“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我们都有考研梦,这更加需要咬定目标不放松,每天脚踏实地地努力,不辜负老师们的殷切期望。”杨妍笑着说。

两任班主任爱心接力

“刚转来的时候,真的是一边流眼泪一边整理课堂笔记,我热爱数学,但是没想到转专业的过渡期这么辛苦,幸好有班主任的‘打击’和鼓励。”谈到刚来数统院的那段时间,考入南京财经大学的张希涵十分感慨。“作为盐师第一届独立成班的转专业班级,我们既要帮助同学们尽快平稳度过转专业的磨合期,又要避免产生因实现转专业目标后带来的懈怠心理。从一开始,考研动员就是每次班会课的保留项目,通过分阶段细化目标引导,鼓励大家认真做好学业规划。”班主任张文菲介绍说。大四上学期,刚从江苏团省委挂职回校,数统院副书记、副院长的丁炫凯接手数理162班后,通过一对一谈心谈话,为每位同学定制个性化的考研冲刺计划表。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考研复试阶段丁书记第一时间与大家云端相见,稳军心,点迷津,指导大家高效复习,领跑考研“最后一公里”。

三年半学习各方关爱

        考研之路非一日之功。数统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郭曙光介绍:“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生的考研考编工作,系统打造软硬件提升工程,保障优质学习环境,通过设置考研自习室、专业老师一对一帮扶、‘老带新’经验分享会等形式,帮助学生解决‘研’途中的实际困难。” 数统院党总支书记吉照远表示:“考研是个系统性教育工程,今年我院应届毕业生已经有77名同学如愿考取硕士研究生,‘学霸班’的诞生得益于教学、科研、学工管理等条线的通力协作,是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支撑。”三年多来,数理162班多次被评为先进班级,多名同学在全国数学竞赛、数学建模大赛中获奖。“考研路上我们有同学并肩作战,更有老师们的关心鼓励,有学院做我们的坚强后盾,我们才能奋勇争先、大步向前!”班长蔡铭俣分享自己的考研经验时感慨地说。

作者:张文菲

审核:吉照远

盐城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版权所有©2018--2021
地址:江苏盐城开放大道50号 邮编:22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