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团学工作  团旗飘飘
团旗飘飘

“以青春之名,守护健康中国”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防“艾”宣讲与急救培训主题讲座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对艾滋病防控防治的了解,熟悉并掌握应急救护技能,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我院在2021121日组织召开防“艾”班会宣教的基础上,结合新生入学教育,于123日下午16-18时,在通榆校区主楼B104开展防艾宣传与应急救护知识讲座。本次讲座邀请盐城市急救医疗中心培训科科长施亚萍老师,培训科科员窦爱华、刘淑芹和张春利老师为我院同学进行讲解培训。

 

知艾防艾,共筑防艾围墙

讲座中,施亚萍老师以图片、文字、数据等形式,向同学们直观而又生动地讲解了艾滋病的疾病基础知识、流行走势特点、青年感染风险、感染典型案例和高危行为处理等相关知识,一幅幅图片,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案例,触目惊心,发人深思。同学们通过讲座内容深刻认识到艾滋病防控的严峻形式,意识到艾滋病传播的危害,感受到自觉增强和树立艾滋病的防控意识的紧迫性。

争分夺秒,共建急救机制

紧接着,窦爱华、刘淑芹和张春利三位老师将携带的心肺复苏模型铺摊在地面上,借助模型向在场的所有学生培训了心肺复苏步骤和AED除颤仪的正确使用方法。从拨打急救电话到人工吹气,从启动AED电源到胸外除颤结束。三位老师不厌其烦地指导着在场的每一名同学参与急救实践。经过实践,同学们感受到了急救医生们救人于危难的辛苦与不易。在各位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规范了急救姿势、领悟了急救步骤,体会了急救意义。

携手同行,共谱生命华章

活动尾声,急救老师们为在场同学分发了宣讲手册和防艾自测试剂盒,叮嘱大家将宣讲材料带给身边的同学好友,形成同辈帮扶良好氛围。在场同学向急救老师们献上美丽的花束,以表达同学们对他们普及防艾与急救知识的感谢。

最后,由急救老师领衔,与在场所有同学一起,共同在防艾健康签名板上签字,承诺树立防艾意识,掌握急救知识,共谱生命华章。

活动参与者戴月感叹道:“艾滋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对艾滋病的无知与偏见,此次讲座让我正确认识到了艾滋病,十分有意义。”

活动组织者孙子钧说到:“急救知识的普及十分必要也十分重要。数统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每年寒暑假都会到各地社区、街道宣传急救知识。这次活动不仅教会了同学们必要的急救技能,还为青协的“萌新”们提供了良好的培训机会。”

筑牢防艾围墙,构建急救机制,谱写生命华章。此次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对防控艾滋病的认识,增强了防控艾滋病的意识,引导同学们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借助急救知识培训,也让更多的同学们学习并掌握了基本的应急救护技能,在意外情况发生时能进行自救、互救。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获得了良好的教育反馈。

 

 

作者:颜建雄

审核:接玉芹

 

 


盐城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版权所有©2018--2021
地址:江苏盐城开放大道50号 邮编:22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