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打造学思课堂 发展核心素养---盐城市初级中学韩俊元校长为河南省级农村骨干教师开设讲座

2023413国培计划(2021)”——河南省省级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研修项目全体学员在班主任潘海林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盐城市初级中学进行访名校活动,韩俊元校长为国培班开设《基于培育核心素养的学思课堂的思考》的讲座

韩校长在讲座中提出,学思课堂强调的是以学生为主体,让思考在课堂上真发生,让学生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学习。课堂是学会思考的课堂,是注重学生思维能力提升的课堂,要教会学生有维度的思考和有思考的维度,为课堂增值。学的要义要求学生会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在时间和空间上保证学习活动正常开展,学习行为真正发生。思的内涵要求学生想问、敢问、爱问、善问,引发引领引导学生学习,在形式和本质上保证学生的大脑处于积极的思维状态。教的使命是导有效到位导出智慧,促进师生思维的互动。课本一定让学生读,问题让学生提,难点让学生思,规律让学生找,总结让学生说。

韩校长在讲座中对老师们感兴趣的“如何培养学生的问题”进行重点讲解具体呈现学校的落实措施,如鼓励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要积极抓拍班级学生问老师问题的精彩瞬间,每周还安排老师将这一周学生问问题的情况录制成视频,在班会播放,鼓励学生积极问问题,强调节节问,解疑惑;时时问,不存惑;处处问,有收获;天天问,开心过。这些做法引发参加培训的老师们的广泛讨论,有学员表示在实践中不断反思落实的成效和及时调整是有效实施的重要保障,教学要让学生学会思考,学会选择,这是教育的目的,也是获得幸福的终极能力。

                                             作者:王洪范 潘海林

                                             审核:张  



盐城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版权所有©2018--2021
地址:江苏盐城开放大道50号 邮编:22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