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本科教学
本科教学

数统院疫情期间积极统筹做好春学期教育实习工作

2022年春学期,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9级师范生开始进入教育实习环节。在经历了教育实习动员大会、实习前试讲等环节后,174名师范生开始了他们的实习生活。但3月份开始,全国新冠疫情呈现“散点多发、局部爆发”的态势,面对突发状况,部分师范生因疫情不能进入中小学校园,数学与统计学院在教务处的统一部署下采取校外实习和校内实习相结合的办法,做到即时响应,层层落实,积极做好春学期教育实习工作。

精心制定方案,周密组织实施

学院高度重视教育实习工作,学期伊始即成立以书记和院长为双组长、以教学院长和学工书记为副组长的教育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学工部门、班主任及教学法老师分列其中,从教学实习动员、实习学校分配、指导教师安排到实习试讲组织等一应工作均做到提前预案,专人负责,确保每项工作顺利实施。学院在开学之初就密切关注全国疫情的发展情况,根据学校教务处下发的实习学校需求表,学院学生工作部门结合实习生个人意愿、交通状况、风险情况对所有的实习学校进行了评估。学院本着“保证安全、注重成效”的原则,根据学习成绩让学生进行公开选择,保证了学生的实习知情权和公平性。

实行分层管理,确保实习效果

疫情变化给教育实习带来新的挑战,实习生中部分同学封闭在实习学校正常实习,部分同学实习中断,在家中或在学校等待新的安排。为确保所有同学都能够在此期间完成教育实习任务,数统院开展校内专业指导教师线上讨论、所有实习生教育实习问卷调查和部分实习生代表线上座谈,充分了解不同群体需求,制定校内实习方案,围绕教育实习不同内容作出规划,对校内实习和校外实习分层管理,确保每一位师范生都能在教育实习进程中获得最大发展。

借助在线工具,多方协同指导

随着疫情的发展,部分教育实习点暂停或者推迟实习。学院在学校教务处的统一部署下,积极探索校内实习方案。学院与实习指导老师、实习生代表进行座谈交流,采取“集中+分散”的形式,以集中布置观摩任务、分散讨论、个别点评的形式,开展校内教育实习。学院采用QQ群、腾讯会议、云班课等线上工具,与部分实习学校建立联系,开展教育实习在线云指导,邀请教学经验丰富的中学数学专家开设讲座,力争使学生的实习能够更加贴近实际,保证学生实习有所得,有所悟。

设置多样课程,关注实习动态

为确保每位校内实习同学能够深入了解中学数学教师的日常工作,学院安排专人负责校内实习多样化课程设置,截至目前,围绕初高中数学教学的不同主题、课型、活动的观摩视频库已建立完备,师德体验、教研工作及班主任相应课程库内容也在进一步完善中。同时,学院积极关注实习生各项动态,专业指导教师及班主任定期与学生进行交流,确保每位同学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进行实习。

做好服务保障,助力质量发展

为保证教育实习顺利开展,学院专门安排经费,着重做好教育实习的保障工作。本学期,我院对教育实习的学生实行了保险全覆盖,于此同时,学院针对实习生在校实习期间录制微课较为困难的问题,专门购买了30余套微课录制设备,同时开放部分教室供同学们录课使用,在资金、设备、场地上给予有力保障,助力人才培养质量发展。

接下来学院将持续积极探索,严密关注疫情的发展态势,精心谋划、积极管理,探索新方法、形成新思路,确保2022春学期的教育实习工作的顺利完成。

 

 

作者:潘海林、刘伟

审核:张  勇      

 

 

毓龙路实验学校2022春学期实习生管理工作会议

 

在校实习同学参加盐城市乡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教研活动


实习生跟班听课


 

 


盐城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版权所有©2018--2021
地址:江苏盐城开放大道50号 邮编:22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