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教师是“工匠性”与“专家性”兼备的专家——盐城市教师发展学院马群仁院长为国培班开设专题讲座

202276日下午,江苏省特级教师、盐城市教师发展学院院长、正高级中学高级教师马群仁为我院承办的“国培计划(2021)”—新疆县级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研修项目初中数学(第二期)培训开设专题讲座。借助师训宝网络学习平台,马院长围绕“成为学的专家——未来教师发展的新命题”这一主题与培训班50名新疆农村骨干数学教师展开亲切互动,深入探讨未来教师应该具备的专业特质。

讲座伊始,马院长通过播放短片《未来教师》引发参训教师对教师职业未来发展的深入思考,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带来了社会的巨大变革,教师需要清楚认识到自身在社会巨变中的责任与使命,明确自己应该承担的角色并发展与之匹配的能力。结合学员对《教师花传书》阅读体会的分享,马院长指出,教师必须是“工匠性”与“专家性”兼备的专家,不仅要提高自身专业性素养,还要提高非专业性素养。教师要学会“倾听”,能够倾听来自学生的声音,倾听教材的声音,倾听教师内心的声音,教师的专业成长主要不靠外在的约束,而靠自已内在的体验、唤醒、持续和勇气。

整场讲座历时近三小时,参训教师与讲课专家互动交流频繁,气氛热烈。莎车县第七中学康帅老师表示,在以后的工作生涯中要学会读,学会学,学会反思。不仅要会教,还要成为会学、会反思的专家。这样才能不断地充实提高自己,才能更好地服务学生,真正地教书育人。

 

 

作者:潘海林

审核:张  


盐城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版权所有©2018--2021
地址:江苏盐城开放大道50号 邮编:22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