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本科教学
本科教学

数学与统计学院积极做好新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

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是一项关系到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工作,近年来数学与统计学院在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引进工作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近三年我院共引进教师17名,如何让新进教师迅速站稳讲台并尽快融入教学集体成为学院教学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让新进教师能够快速融入教学工作,学院督导组、教研办、相关系部等密切协作,主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宣讲教学规范,帮助新教师站稳讲台

学院采取会议、讲座、座谈等形式,让新进教师了解教学各环节的要求和规范,在教学环节中的教材选用、教学文件、课堂言行、作业批改、试卷批阅等诸多环节对新教师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学院组织新进教师认真学习学校关于常规教学方面的各类文件,在课堂授课与教学常规材料上帮助新进老师熟悉规范,让新教师做到依规合规进行课堂教学,帮助他们站稳课堂,杜绝重大教学事故的发生。

  

开展帮扶结对,提升新教师教学技能

学院依托院督导组,选派教学能力优秀、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与新进教师进行结对帮扶,使新进教师快速熟悉学校的各类教学规范。在结对帮扶过程中,老教师充当“领路人”的角色,帮助新进教师融入学院的教学群体中,新教师可以通过结对帮扶,了解教学团队的成员,熟悉学院的人事环境,减少工作中的陌生感。学院还要求帮扶结对小组开展形式广泛的教研听课评课活动,新教师与老教师交叉听课,对课堂教学环节查漏补缺,帮助新教师提升课堂教学水平。

开设讲座研讨,学习先进教学理念

今年以来,针对学院新教师多、师范专业发展快的特点,学院积极联系并邀请校外具有丰富教育、管理经验的名师专家来学院开设教研类的学术讲座。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曹一鸣、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李庾南、盐城市教育局副局长徐卫东等在我院开设讲座。讲座的内容涵盖广泛,内容新颖实用,有助于新教师了解先进教学理念,帮助新教师更好的开展教学研究。

 




注重教学反馈,提升教学业务能力

学院建立健全督导与教学反馈机制。要求督导组和学院领导班子在督导听课环节,保证一定数量的新进教师、年轻教师的听课节数。持续完善反馈机制,要求听课老师在填写听课“反馈表”的基础上,利用各系部集体评课环节,对新进教师和年轻教师进行听课反馈,并做到认真总结、查漏补缺。同时学院领导深入课堂一线,多次组织学生座谈,了解新进老师在教学中的实际情况,倾听同学意见,做好后期的整改提升工作。


  

持续改进提升,做好教学保障工作

学院注重做好归纳总结,在近年工作的基础上,做好新进教师的教学保障工作。学院积极帮助新进教师解决线下和线上授课涉及到的小型教学设备,同时组织人员进行培训,帮助新进老师们熟悉各类教学设备的使用,积极改善新进教师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接下来,学院将持续通过各种渠道收集意见,做好教学保障工作,帮助老师们更好的融入教学角色,提升教学水平。

 

 

作者:刘  

审核:张  


盐城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版权所有©2018--2021
地址:江苏盐城开放大道50号 邮编:22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