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本科教学
本科教学

数学与统计学院多措并举做好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

2023年春学期,数学与统计学院不断加强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强化师范生教育教学实践环节,提高师范生教学能力,多措并举全力推进2020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

全员系统培训,强化思想认识

为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教育实习相关要求及流程,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了实习动员大会。院党委副书记左飞、副院长张勇、数学系副主任潘海林、实习指导教师以及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潘海林分别从课堂教学、教学研究、班主任工作等方面阐明了本次实习的形式、流程和内容,强调了实习期间需要做的准备和需要注意的问题。随后,左飞从安全意识、身份转变、实习与学习和发展的协调等方面作了实习动员。最后,张勇进行了总结,进一步明确了实习工作的具体要求,鼓励同学们在实习岗位上认真体验,积极提升教学能力。会议明确了实习的目标和方向,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参与实习的积极性,大家纷纷表示对实习工作充满期待,一定不辜负学院的期望,在实习岗位上会认真履行好各自的职责。

全程精准指导,锤炼教学本领

为切实了解学生的实习情况,做好教育实习质量监督工作,学院实习指导老师分赴各实习点看望实习生,了解他们开展教学和班级管理等实习活动的情况,并完成听课评课。实习指导老师还与实习学校负责老师交流,了解实习学校、实习班级、实习学科和教研组等基本情况。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实习学校的联系合作,并在师范生实习质量评价、师范生教学技能薄弱环节、师范生人才培养等方面听取他们的意见。

全周期跟踪交流,提升实习质量

教育实习是教育教学计划中的重要构成,是师范生培养不可缺少的实践环节。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数统院规范全周期跟踪管理模式,切实提升实习质量。在校内试讲阶段,教师指导实习生认真备课,从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环节、教态、多媒体课件制作和教案设计进行指导。学生模拟授课阶段,指导教师和其他学生开展评课,经过3-4轮授课锻炼提高教学技能。在实习阶段,实习指导老师定期与本组学生线上线下交流,帮助实习生尽快融入学校,指导实习生开展听课、备课、磨课、讲课、评课、班主任工作和事务管理等工作,并指导学生按照时间节点规范填写实习材料,有效提升师范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

作者:张文菲

审核:接玉芹


盐城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版权所有©2018--2021
地址:江苏盐城开放大道50号 邮编:224002